有些繪本,有一種魔力,會讓孩子一直想聽,聽的時候眼睛發亮,有事沒事自己會拿出來看,看得入神!日本作家『竹內文子』的繪本,就有這種魔力,我來分享發生在我們家的神奇事蹟!

咕嚕是個愛車成痴的小男生,很多家有男孩的爸媽一定知道,這些小男孩有些共同點,就是小的時候愛買玩具車,大一點愛工具車,再大一點就對模型車痴狂!衣服也要車,背包也要車,水壺也要車,牙刷也要車,電視電影都要車,連書也愛車車書!所有這些偏執,我只對閱讀書這件事樂見其成~如果是車子的書,能讓車子生活化,化成知識,那就太完美了!

日本作家『竹內文子』的繪本,這系列的車車書,很值得推薦。

『加油!警車』

『快!快!宅急便』

『挖土機,出發』

『公車來了』

『搭客運去海邊』

『修馬路小心喔』

『電車來了噹噹噹』

經典的車車系列繪本有七本。有注音,詞語長度適中,對於剛上小一的咕嚕,學習了注音符號,正可以自己朗讀,並享受自己閱讀的樂趣!剛開始我會先念幾次給他聽,漸漸地,他會自己拿來自己朗讀閱讀!


裡頭故事的鋪陳很深入淺出,以孩子可以理解的情境來層層堆疊,很生活化,起承轉合很巧妙,會讓孩子一直想看下去。竹內文子的筆觸自然自在帶有溫度,不刻意營造給小孩看的可愛感,讓他們覺得自己可以真實理解參與這世界

咕嚕最喜歡『快!快!宅急便』的故事,也準備以這本內容來練習學校的說故事活動。我想他會選擇這本,就是因為與他周遭切身有高度連結性,他準備起來很有感。我們家平時常常網購,咕嚕時而會等待東西宅配到家,他就會很興奮地去取件,當這一切呈現在繪本裡,他完全可以明白為什麼網路訂貨需要等幾天貨才會送到,就是如同繪本裡敘述中間要經過收貨,配貨,一關一關轉運,最後才會送到我們的手中!


作者的畫工溫潤飽滿,帶有生命力。每次咕嚕看的時候都會說:哇!他畫得好漂亮喔!在這當中,也培養孩子的審美觀,和觀察力。

最後,大家可能會發現,我放的書的圖片,書並不是新的,有些有點舊舊的,就是因為整套我都是在市圖借回來的,我非常鼓勵馬麻們多多善用圖書館借閱系統,只要申辦一張圖書證,一次可借閱十本書回家,可以借一個月,還可續借兩次。借閱系統可在官網上先搜尋書籍,並預約,等到書到了你預設的分館,會簡訊通知你到館領去,非常方便!

從幼童開始,一直到學齡,閱讀量都很大,需要餵食他們大量的繪本,我崇尚環保,孩子看幾次的繪本要處理也很浪費及麻煩,所以圖書館真是我們的超級好朋友,也推薦大家多多利用喔!


arrow
arrow

    Julia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